河上柳_

三天没有酒,我要斫掉我的杨柳

© 河上柳_

Powered by LOFTER

我回答依旧爱着

我自私的想让这个世界记住我。

遗忘是个胆怯的小鬼,它不会在骄阳似火蝉声起伏的枝头出现,它不会在行色匆忙信号闪烁的马路出现,它只贪婪的侵蚀那些可怜的人。化身为名为遗忘草,孟婆汤,奈何桥的遗忘物。许多科幻电影里常有这样的情节,人们可以自由地窥探别人的过去,删除过去,或者改变过去。那些先于我们存在的东西叫历史,那些在我们的生命里真实的流淌过的叫记忆。然而我们有权利忽视甚至掩盖他们吗?有些主动的遗忘,因为耻辱,“这个国家有很多历史,有些历史可能是今天的人不喜欢的,有些历史中的人物,因为300年前的所作所为,而被今天的人所评判。但它仍然是我们的国家,每一件好事和坏事都改变不了这一点。”约翰霍克如是说。有些被动的遗忘,只因人的身体机理所致,人类因记忆能力的问题,所以无法记住所有的事情,因此当今科技通过云储存等方式帮助人类记录文字,影像,图片等。可惜的是,它还无法记录思想和情绪,而正是那些虚无缥缈的想法,让她这个生物变得真实而莫测。

希腊神话里有一条河名为忘川,遗忘以河的形式穿过世界,不知所源不知所往,汩汩而擢洗古往和今来。听起来这是一条澄澈途经之后可以让人忘记七情六欲的河水,洗净手上的污迹,一掬之后,所有的人都变成了清白无辜的人。然而这样想来,自人类创世以来,那河水里必定早已污浊不堪了。相比较起来但丁的地狱篇,虽然看起来残忍,可历经一个漏斗般的洗涤之后,人类可以获得节制,慷慨,温和,谦卑,诚实的优秀品质。邪恶的人在那里遭受审判,善良的人可以顺利的度过,人类的趋利避害,在那里没有使用的价值。

先被铭记,才谈得上遗忘。所以当这个世界存在我,一段时间后又没了我的时候,我自私的希望这里能有一个人记住我。电影《寻梦环游记》里说,爱的反义词是遗忘。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住你。这时我忽然觉得这没有那么温情了,它甚至残酷地揭示了一个现实,当这个世界最终没有人再记得我的时候,我没有爱了。有一个关于人类的定义是这样说的,人属于一个有意识的存在群体,以碳为基础,依赖于太阳系,受限于知识,易于犯错,必死。然而群体的注意力是有限的,那么我到底该怎样做,才能实现我这个难以启齿的愿望?如果心灵从碳基变成硅基,心灵结构改变,智人消失。人最终成为神,而成神的路上没有刹车,那么历史将终结,终结于人成为神。信息自由成为了最高的善。爱在哪里呢?也许遗忘也被淡忘了。它仍然存在,但人类不在乎了。

发表于2021-07-15.1热度.